第一顆零碳排、全紙打造的「環保天燈2.0」,你願意花多少錢?

第一顆零碳排、全紙打造的「環保天燈2.0」,你願意花多少錢?
Photo credit:文化銀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的文化觀光要轉型,不能只想著cost down,而是要增加附加價值,並將環境成本一併計算進去,有了好的價格,才可能提撥環境維護的經費,並提供更優質的文化服務體驗。」

天燈是台灣揚名國際的文化意象,但飄降的天燈不僅危害環境,更可能造成附近住戶財物損失。為此,由交大校友邵璦婷等人創辦的「文化銀行」團隊,昨日推出由「回收紙漿」製造的「全紙天燈」,整顆天燈包括支架,都能在天空中燒光,不會留下垃圾。未來,更將搭配選地種樹、購買碳額度,抵銷天燈從「製造」到「施放」的所有碳排放。

天燈是台灣著名的文化意象,尤其新北市平溪元宵節前後的「天燈節」,每年都吸引上萬遊客造訪。2008年起,包括Discovery、CNN新聞網、世界地理雜誌,以及全世界最大旅遊書出版社Fodor' s,都曾先後將平溪天燈節評選為全球前幾名必遊節慶景點。

然而,天燈的燃料燒完後,會掉落附近近面,餘火可能燒毀附近住家的屋頂、菜園,甚至落在山林造成山林大火。台灣動物新聞網也報導,就算降落下來的天燈沒有餘火,天燈未完全燃燒所形成的廢棄物會殘留重金屬,可能對動物的棲地、水源造成汙染。而大量的施放天燈,也可能對夜行性動物造成干擾,讓貓頭鷹、飛鼠等對光敏感的動物放棄築巢。

針對天燈的危害,新北市政府和製作天燈的店家都祭出不少環保政策,包括「天燈回收」(政府、天燈業者向地方居民購買燒過的天燈,鼓勵居民撿拾天燈垃圾)、「天燈身分證」(在天燈支架上黏貼出售店家的資訊,若天燈燒毀附近居民財物,可以循天燈身分證找到店家賠償)、「減少燃料」(建議一個天燈的燃料金紙不超過10張)等,想要平衡觀光發展帶來的危害,但實際成效仍然很有限。

交大人社系校友邵璦婷等人於2016年創辦的「文化銀行」估計,每年有30~40萬顆的天燈被放到天上,以每顆天燈150g計算,每年就至少有45噸以上的天燈垃圾被放入山林。政府和天燈業者透過每個6~7元的回收獎金,鼓勵地方居民去山林撿回燒過的天燈,每年花費上百萬,但最高回收紀錄只有九成,換句話說至少還有高達「4.5噸」的天燈垃圾留在回收業者到不了的深山裡。

2016年,文化銀行團隊有感於天燈引發的危害,又不忍台灣美麗的文化意象在環保團體的反對下就此消逝,2016年底,文化銀行著手設計、製作環保天燈。2017年2月,文化銀行研發出的第一代環保天燈,在天燈本體加入助燃劑和引線,加速紙材燃燒分解,並將鐵絲支架改成比較容易分解的竹材和糨糊來製作。

時隔一年,文化銀行研發出更環保的第二代「環保天燈」。文化銀行團隊昨(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第二代環保天燈的設計,同時也於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啟動「天燈進化論」募資,希望在兩個月內募得新台幣150萬元,讓環保天燈可以量產。

邵璦婷指出,推出第一代環保天燈後,收到很多網友回饋,有人擔心竹材掉落,仍然會成為山林間的垃圾,因此團隊決定開發第二代環保天燈,將支架改用回收紙漿製成,並重新設計天燈的燃燒方式,讓支架成為燃料,升到一定高度時,全紙天燈可完全燃燒,不會產生垃圾。

環保天燈架構:以回收紙漿取代鐵絲支架
Photo credit:文化銀行
環保天燈的運作方式
Photo credit:文化銀行

共同參與環保天燈試飛的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表示,研發團隊曾花了五六個小時黏出一顆手工的環保天燈實地試飛,但因為全手工的關係,每一個結構沒有辦法黏的非常完美,加上因為黏膠在遇熱之後就融化了,所以在空中燃燒的過程有掉落了些小紙屑。不過寶島淨鄉團表示,開模之後,一體成型的天燈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雖然改良過的「全紙天燈」不會產生掉落地面的垃圾,但文化銀行表示,放天燈還是會產生二氧化碳,每燒一顆天燈大約會產生1.28kg的碳排放量,團隊希望努力降低生態負擔,短期計畫是委託專家估算施放天燈的碳足跡,再選地種樹,並由每顆天燈撥出一定費用投入種樹基金,平衡碳排放量。

中期,文化銀行也將邀請專業顧問與查驗機構,針對環保天燈進行符合國際指引PAS 2060的碳中和管理計畫查證。最後,撥出一定比例的銷售金額來購買碳額度,進行碳中和,抵銷天燈從「原料開採」至「施放結束」整個生命週期中,所有可能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

同時,文化銀行也強調,他們不鼓勵無限制的施放,並會邀請教學者專家一起探討平溪環境影響的議題。在未來長期規劃上,希望能推估出環境能夠負荷的施放上限

邵璦婷表示,除了募資讓環保天燈量產外,團隊也希望和在地商家合作,讓一般民眾能在平溪當地買到環保天燈,也希望能和政府部會合作,推動天燈節採用環保天燈。

一般傳統天燈售價約在100-150元間(2~4人施放),但邵璦婷表示,由於環保天燈的材料來自較貴回收紙漿,一顆天燈的製作成本就會花上100~200元,加上未來還會配合選地種樹、PAS 2060的碳中和檢驗,將每棵天燈的「環境成本」也一併估算進去後,邵璦婷預估未來一個「環保天燈」的售價大約300-400元。

文化銀行表示,台灣的文化觀光要轉型,不能只想著cost down,而是要增加附加價值,並將環境成本一併計算進去,有了好的價格,才可能提撥環境維護的經費,並提供更優質的文化服務體驗。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羊正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