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臉書上炫耀的還債錢,是從哪裡來的?

柯文哲臉書上炫耀的還債錢,是從哪裡來的?
Photo Credit: 台北市產發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柯文哲花的錢沒有別人少,台北市府年年虧損的情況下,為何仍能做到不舉債並持續還債?兩個原因:超收稅額、前任市長留下來的歲計賸餘。

文:楊植斗(政治工作者)

柯文哲最近發了一篇臉書臉文,向市民報告他極強的還債能力,短短四年可還將近540億元,將市民的人均負債從5.4萬下降到3.5萬。該貼文一出,馬上突破數十萬讚數,底下的留言讚譽不絕,代表柯文哲這樣省錢、務實、還債的形象深得民心。但翻閱每年的預算書可以發現,柯文哲的預算其實年年透支,債究竟是怎麼還的?

柯文哲歷年總預算超支一覽表

年度預算歲入

年度預算歲出

歲出超支

2015年

約1562億

約1590億

超支約28億

2016年

約1608億

約1618億

超支約10億

2017年

約1608億

約1668億

超支約60億

2018年

約1648億

約1746億

超支約98億

如上表所示,柯市府的地方稅、規費、權利金等收入,根本沒辦法補齊他的支出,在市府年年虧損,且總預算年年增加的情況下,柯文哲的省錢形象實在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尤其,柯文哲今年為了選舉,簡直是大灑幣,預算超支達98億,不但補助遊覽車讓長輩出去玩,還加發了1,280元的吃到飽月票,把台北市幾條既有的公車線路重新取了名字之後,又拍了一系列美感見仁見智的廣告,有些政策早就該做,有些則是選前的政策牛肉,這樣看起來,柯市長真的如他說的省錢嗎?

既然錢花的沒有別人少,台北市府年年虧損的情況下,柯文哲仍能做到不舉債並持續還債,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其實這包含了兩個要件:超收稅額、前任市長留下來的歲計賸餘。

超收稅額

超收稅額的部份很簡單,柯文哲上任後剛好遇到法令修改,使稅收暴增,讓他有一筆錢可以拿來還債。舉例來說,2016年重新評定公告地價,臺北市平均漲幅達3成,地價稅收入大增74億。而2015年則是受房地合一稅新制影響,土地增值稅大幅增加67億。不然以柯市長省大花小的花錢習慣,市府早就捉襟見肘。

歲計賸餘

而歲計賸餘是市府歷年預算執行後所累積的積蓄,提供給未來年度支出、債務還本的資金調度,等於是市府的「儲蓄金」。過去歲計賸餘起碼都維持在200億左右,前任市長郝龍彬留下約231億的歲計賸餘,柯文哲則從中取用部份,做為債務還本。

柯文哲
Photo Credit: 柯文哲

縱觀以上,柯市府雖然還款能力極強,但賺錢的本事卻相當脆弱,柯文哲今年不但預算超支98億,而且還編列100億的債務還本,硬要還錢的下場,就是本年度的歲計賸餘將會跌破100億,這代表未來無論柯文哲是否連任,下一任市長的儲蓄金將會創下新低,還得多收入得少,可能反將以舉債的方式來維持市府運作。

柯文哲今天拼命的還錢給市民看,但還是得量力而為,若是只追求債務的位數是四是三,而不推動能讓市府賺錢市民得利的有用建設,不量入為出,只為了KPI而還錢,若以後不得不舉債的人是自己,那會多難堪?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翁世航


“2018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相關議題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