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168」間歇性斷食營養師保證減肥成功最強攻略!名人「168」菜單公開:瘦子、楊丞琳、大S

光是不用減少食量就贏了!

Headshot of Grace HsiehBy Grace Hsieh
young woman drinking fresh grapefruit juice in her kitchen
Westend61//Getty Images

炒得火熱的「168間歇性斷食法」就好比時下的“減肥瘦身界TikTok”,大家都要挑戰一波。大S、侯佩岑、楊丞琳昆凌、珍妮佛.安妮斯頓等女星都是靠168間歇性斷食減肥法瘦下來!到底這種號稱超容易執行、入門門檻低的168間歇性斷食減肥法有沒有效?怎麼做才會成功?WH邀請到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羅心余,為大家公開“168間歇性斷食法,保證減肥成功教學班”,大家快跟上呀!

168間歇性斷食你做錯了哪幾樣?為何肌肉量下滑?解開168間歇性斷食5大失敗迷思

喝水減肥有效嗎?解析8杯水、檸檬水...4大作法好處

提高基礎代謝率,養成睡覺都在瘦的易瘦體質!

168間歇性斷食減肥法是什麼?

tied hands with measuring tape near white plate on grey background diet concept
serezniy//Getty Images

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作法就是一天之中16小時禁食,並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透過這種輕斷食,讓身體空腹16小時後,有機會進一步分解脂肪,進而達到減肥效果。

一般來說,因為身體會優先使用我們平時吃下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因此一日三餐的模式,通常只能在睡覺時燃脂了。斷食期間任何蔬菜、水果、零食,只要含有糖份的都不行。

「168間歇性斷食法吃東西總量不一定要改變,只是濃縮了進食時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68間歇性斷食效果和優點

國泰健康管理羅心余營養師說:「168間歇性斷食效果顯著,通常食物選對的話,一天可以降0.2、0.3公斤,一個月就可瘦身2-5公斤。 」即使體重你的體重沒有減很快,但體脂也可以明顯看到改善。

很多人會覺得上班族執行起來很困難,但如果可以忍住白天12點才吃早午餐,晚上8點吃晚餐,這樣的安排就很好達成!

【168斷食法優點】

  1. 容易執行
  2. 可長期進行
  3. 入門門檻低
  4. 不需減少攝取總熱量

專家建議:一週減重1公斤最標準!如何健康瘦身?

168間歇性斷食的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lim and fit woman drinking water before having breakfast
yacobchuk//Getty Images

依照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容易讓身體發炎、細胞老化的,因此羅心余營養師認為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身體機能變敏感,回到原始狀態!」

【168斷食法好處】

  1. 加速燃脂:可以幫助減重、減脂
  2. 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身體代謝率
  3. 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幫助血糖控制

因此168斷食法非常適合高體脂、想控制體重、四肢瘦瘦小體脂卻很高的泡芙人、愛吃糕點者。

「BMI標準卻體脂過高」泡芙人5大隱性肥胖徵兆

168間歇性斷食為何會減肥失敗?

woman measuring her waist
tbradford//Getty Images

羅心余營養師看過的求診者中,失敗者大多都是因為耐不住飢餓,或是沒有經過挑選,依然持續吃高糖分高脂肪食物。換句話說,只要你有毅力,挑選對的食物, 都是可以成功的!

但是斷食期間如果吃太少,熱量攝取不夠,讓身體過於飢餓,不只會血糖過低、頭暈、影響身體正常運作,重要的基礎代謝也會下降,連帶讓肌肉都減去,得不償失。

改變5個吃晚餐的壞習慣,讓你這次減肥不會再失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68間歇性斷食法來減肥不適合誰?

168斷食不適合有胃潰瘍的人,或是學生、工作需體力的人和孕婦及哺乳婦,因為他們的身體需要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熱量 。

羅心余營養師也提醒,有暴食症的人,或是會「報復性大吃」的人都不適合,因為這類人無法控制慾望,越阻止越想吃,使用斷食法會有反效果。如果你集中在一餐大吃特吃,卻選擇像是煎牛排這樣的高脂食物,當下攝取大量脂肪,快速累積,即使採取23:1斷食,減脂效果也未必能達到預期 。

「168間歇性斷食法,比起節食,不如說是一種飲食模式,從旁用時間輔助你的減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可以更改168間歇性斷食法時間長短嗎?

tableware and food as a clock
Westend61//Getty Images

「可以!時間可以自行增減調配。只要空腹長過14小時即可,一般是16小時以上效果較好!」

但如果是20:4斷食法,或是一個星期斷食兩天、不吃超過500大卡、只喝檸檬水...等等這類激烈的方式不能長期進行,建議可以在吃太多大餐、或是應酬太多的後一週執行即可。

喝水減重前, 營養師告訴你必須了解的7件小事

168間歇性斷食法來減肥會讓人看起來又老又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se up portrait of her she nice lovely charming attractive sad bored dull disappointed brown haired lady looking at new green detox vitamin salad in light white interior style kitchen
Deagreez//Getty Images

有些人會說斷食法看起來變老、皮膚也沒有光澤感?那是因為過度節食吃太少!或是攝取太少健康油脂,才會看起來疲憊憔悴又暗沉!因此油脂也要適量補充,羅心余營養師很推薦大家自製油醋醬、或是橄欖油和酪梨這類優質油脂!

酪梨控必知經典9種吃法

168間歇性斷食法副作用?減肥成功後會不會容易復胖?

「因為不是劇烈的改變飲食習慣,吃的總量也沒什麼改變,若非上述不適合者,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 。而且只要食物經過謹慎挑選,選擇自己適合的份量及食物種類,也不至於復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68間歇性斷食法需要執行多久才能減肥成功?可以一直長期進行下去嗎?

cropped hand of person holding colored pencil by calendar on table
Baramee Thaweesombat / EyeEm//Getty Images

不論是16:8、 14:10、還是18:6,一生都可以執行下去!相較其他激烈的斷食法(例如一週兩天不吃東西),這種間歇性斷食溫和許多,只要身體沒有異狀,是可以一直持續的,而且時間越長越有效果喔!

此生必試!當今最健康的飲食法「地中海飲食」大解析!好處、飲食法則、10道食譜推薦

Watch Next
 
preview for WH料理教室

168間歇性斷食減肥法攻略

close up of woman eating vegan meal

5:2輕斷食飲食可以減肥嗎?一週斷食2天比168斷食更容易成功

young female boxer

168間歇性斷食法楊丞琳、侯佩岑、瘦子都在執行!詳解168間歇性斷食法的高效攻略

Young lady using smartphone at breakfast

10個間歇性「斷食」APP推薦!讓你的「斷食」減肥更輕鬆

portrait of young woman wearing pyjama in kitchen at home holding cup of coffee

名人都靠168「斷食」減肥!到底「斷食」法是什麼?完整分析最常見的5種「斷食」法優缺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