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談

行善積德 行善消災

宋代時建康江寧縣衙之後,有個開酒店的王公,一生平直,敬信神佛,從無一點欺心之事。平日以買賣公平聞名,時常接濟窮困之人,人們都稱他為王老實。

癸卯二月十五日黃昏之夜,店小二正要關店門,忽見朱衣幞頭將軍數人,帶著不少車馬僕從,來到店前大喊:「可速開門,我們要在此歇馬。」店小二急忙進去告知王老實此事,王老實說快快接進來,到店裡一看,那數個將軍都已進來坐下了。

王老實恭敬的端上酒食奉請,又拿些酒食犒勞僕從。頃刻間,一群從人手裡拿了一大捆繩索長千萬丈,又有幾十個人手裡拿著木釘簽子幾百枚,走到朱衣將軍面前稟道:「請布圍。」朱衣將軍點頭應允。

這些隨從們就出去將木簽子都釘在地下,又將繩索縛在上面,四圍繫轉,凡街前街後、巷裡巷外坊曲人家,並窩窩凹凹之處,盡皆圍了繩索。這些隨從們都弄完了走來稟道:「繩索俱已圍完,此店亦在圍中。」

朱衣將軍數人議論道:「這王老實一生無欺心之事,誠善待人、樂善好施,上帝所知,此一店可以單單饒恕。」眾將軍都說道:「若咱們不饒恕這一店,便不見天理公道之事了,可將此店移出圍外。」眾人應允,急忙拔起木簽、解去繩索,將此店移出在圍外。

朱衣將軍對王老實道:「以此相報。」說罷,都上馬如飛而去轉眼就消失了。王老實和店小二再看那四圍釘的木簽和繩索都已不見,非常驚駭。

恰值這時夜巡官帶人巡夜來到酒店前,問王老實為甚麼深夜開著門還點著燈燭,王老實一一說知。夜巡官將此事稟與上官,上官不信,說他妖言惑眾,遂將王老實監禁獄中。

兩天後,建康發生大火災,自朱雀橋往西直到鳳台山,凡前日繩索經繫之處,盡數焚燒,片瓦無存。唯王老實酒店安然無恙,周圍卻是一片灰燼。王老實於是被釋放回家了。

人的命運與禍福都是有因有果,都取決於自己行為的結果,唯有行善向善才是人明智的選擇,才是給自己積累福德。人的一舉一念,神明都在監察著。只有正視因果法則,一切遵循天理而為善,才能得到上天的保佑和庇護,縱使是在危難關頭,他們也能夠趨吉避凶、化險為夷。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等

——轉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吳雨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