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洛杉磯新聞

一周內200多小震 南加州大地震機率增長

【大紀元2016年10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純之編譯報導)週一(26日)上午開始,南加帝國縣與河濱縣南部接壤的薩爾頓海(Salton Sea)發生了200多個一系列小地震。從帝國縣孟買灘(Bombay Beach)附近開始爆發的震動,共持續了24小時。雖然有感範圍並不大,僅3次在4級以上。但是,它們卻引起了地震專家的強烈興趣和關注。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這次群震發生在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末端以南地區,是加州最複雜地震帶之一,此區包含一個斷層網,科學家們擔心有一天該斷層網會觸發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發生大地震。

下週一前7級大地震機率有1%

自從1932年安裝地震傳感器以來,加州一共三次發生這種群震。週一的群震地震數量比2001年和2009年的都多。

聖安德烈亞斯斷層自從1680年以來就沒有發生過斷裂,至今已有約330年了。這個地區通常平均150-200年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因此專家們認為,這個地區早該發生大地震了。

群震實際增加了南加發生大震的可能性,至少暫時機率會增大。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從週二接下來的7天中,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南端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有3000分之一到1%,機率會隨時間的拉長而逐漸減小。

專家說,了解群震觸發一場大地震的機率是很重要的。這個機率雖然很小,但卻是可能的。地震專家瓊斯(Lucy Jones)說,這次群震已經足夠接近那個令人擔心的斷層網,那是所有地震學家都關注的加州地帶

1987年薩爾頓海連續兩次地震

週一的群震從早上4點在薩爾頓海地下3-7英里處爆發,約7:30時有個4.3級的最大震,晚上又一個4.3級接著一個4.1級的,之後,週二晚上又爆發了一輪地震。那裡離孟買灘不到4英里是個人煙稀少,在Sonoran沙漠的邊緣地帶,人口只有171人。

當震群襲擊布羅利震帶(Brawley Seismic Zone)北沿時,地震專家們著實心跳加速了。

因為在1987年,一場6.3級地震襲擊薩爾頓海南部12小時後,在6英里外又發生了斷裂,爆發了一場更大的6.6級Superstition Hills地震。雖然因為發生地人煙稀少而沒有造成死亡,但是這次地震卻明確演示了一個斷層的地震是如何加壓給另一斷層的。

而聖安德烈亞斯斷層距離週一的群震地帶更近,還不到4英里。這就是為什麼地震專家們會那麼緊張。

骨牌效應可影響半個南加州

加州理工地震學家漢克森(Egill Hauksson)說,當薩爾頓海斷層區發生較大地震時,我們很想知道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是否會被激活。或許薩爾頓海斷層區的一場小震就可能成為觸發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這可能會導致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從帝國縣開始撕裂,一直延伸到洛縣,引發一場7.8級地震,震波將傳遍半個南加地區。

UNGS地質學家Kate Scharer說,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南部實際是地震安靜帶,不會發出噪音。如果緊鄰主斷層處出現噪音,就不得不注意了,很可能地震應力是在向斷層主段轉移。果真如此,從蒙特利縣一直延伸到薩爾頓海,就很可能是大震,至少7級以上。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比其它斷層更平滑,因此很容易產生一條更長、更強有力的斷裂。

1992震後的餘震直至次年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很擔心有其它地震會喚醒聖安德烈亞斯斷層。

最大的一次擔心來自1992年,當時一場7.3級地震襲擊了莫哈維沙漠地帶,並引發餘震,包括3小時後在大熊地區爆發的一場6.5級地震,地震發生的斷層距離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很近。

瓊斯說,我們那時很擔心,這種擔心一直持續到第二年,因為餘震一直向下傳遞,襲擊了安德烈亞斯斷層。

模擬:7.8級地震從薩爾頓海爆發

起於薩爾頓海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地震,一直是科學家們非常憂慮的事。2008年,USGS研究者們做了一個大地震模擬:一場7.8級地震從薩爾頓海爆發,然後激活了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震波順著各個方向傳送。

當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在聖貝納迪諾縣卡洪隘口斷裂時,州際15號高速和鐵路線就可能被切斷,內陸帝國的歷史性市中心可能被落下來的磚掩埋,那些從未翻新的建築會坍塌,砸到人。

洛杉磯可能會感到一分鐘的震動,而在北嶺地震時,洛杉磯只感到7秒鐘震動。

地震波一直延伸到貝克斯菲爾德、奧克斯納德(Oxnard)和聖芭芭拉。整個南加地區發生了約1600場大火,然後7級以上強餘震再度襲擊,震波並傳入聖地亞哥縣和聖蓋博谷。

這場模擬顯示,可能有數百幢磚製或水泥建築倒塌,甚至相當新的高層鋼筋混凝土建築也會倒塌。死亡人數可能達到1800人,傷者可能達到5000人,可能造成2000億美元的損失。◇

責任編輯: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