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要聞

中國人鑽日本醫療漏洞 邀父母來日治病

【大紀元2016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楚舟日本東京報導)日媒近日報導,中國人看上了日本優良的醫療服務,並鑽日本醫療保險的漏洞,花極少的費用來日本享受優越的醫療服務。呼籲政府行政上急需堵漏,抑制以不正方式享受日本醫療保險的行為。

邀請父母來日治病

據日本的《日刊SPA》的報導,在中國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日本優越的醫療制度引起中國人的濃厚興趣,並對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制度格外地關心。

報導中,講述了70歲以上老人,利用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一個月以1萬8,000日元就可享受治療癌症的最尖端醫藥,並得到了康復的事例。這則消息在中國的社交網站廣為傳播。

另一條被廣泛轉載的消息是,一名在日本工作的中國女性,其母親患有甲狀腺癌,這位中國女性把母親接到日本後,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在日本醫院完成了切除癌症的手術,因其母親是70歲以上的高齡,可享受高齡者醫療服務待遇,僅以10%的醫療費即解決了高難度的癌症手術。

日媒近日報導稱,中國人看上了日本優良的醫療服務,並鑽日本醫療保險的漏洞,花極少的費用來日本享受優越的醫療服務。(PIXTA)

東京的一名從事幫助外國人辦理簽證等業務的行政書士向《日刊SPA》透露:「最常見的情況是已經多年在日本生活的中國人,把高齡的父母邀請到日本來,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享受日本優越的醫療服務。從白內障手術到腰疼、牙齒的治療等。」

「除去旅途費用和在日生活的所有費用,醫療費比中國國內也便宜很多。最關鍵的是日本的醫生和護士富有責任心的服務是中國根本沒有的。」「如果是70歲以上的老人,中國人通過扶養雙親的條例,以『特別活動簽證』的形式很快就能為高齡父母辦理到來日簽證。」

優越醫療成為投資日本地的賣點

在中國網絡的「百度文庫」中,存在大量有關怎樣加入日本國民健康保險醫療制度等中文說明。了解到日本優良的醫療制度後,不少中國人打算移居日本。

上海的一家日本房地產公司的工作人員向《日刊SPA》透露:「從事房地產中介的中國工作人員在推薦購買日本房地產時,總會強調日本先進的醫療服務和國民健康保險的優越性。」這一利點使不少中國富裕階層動心。

在日的中國媒體人周來友向《日刊SPA》介紹:「在中國不論花多少錢都難以享受到像日本這樣優越的國民健康保險制度。」

日本國民健康保險制度的漏洞

日本為了促進國際交流,1986年開始容許滿足一定條件的外國人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具體來說,外國人在日滯留期限超過90日,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都有資格申請加入國民健康保險。

由於目前簽證是屬於日本法務省或外務省的管轄,而國民健康保險是由厚生勞動省的管轄,對於外國人的來日的具體目的等無法把握,有多少外國人加入了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以及接受過治療等數據都無法核實,在制度上存在著管理漏洞。

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後,生孩子時,可以得到42萬日元的現金補貼。即使小孩在日本之外的國家出生也同樣能享受42萬日元的補貼。

據東京荒川區議員小坂英二的獨自調查,2015年,荒川區的住民出生了249名嬰兒,其中中國人有92件,占26%,而荒川區中國人所占比例僅3%,數據上存在諸多疑點。據小坂查實,65%的中國嬰兒是在日本之外的國家和地區出生的。小坂表示:「領取補貼金只需提交一張出生證明就能領取,也不用確認簽發出生證醫院的真偽。現在的電腦時代,偽造一張出生證明是很容易的。」

據《日刊SPA》的報導,2013年家住千葉縣松戶市的一對中國夫婦,其在中國的哥嫂生小孩時,兩人偽造文書說是自己在中國生的小孩,詐騙生小孩的補貼金。最終詐騙行為被暴露,這對中國夫婦被日本警方逮捕。

《日刊SPA》指出,日本正面臨高齡化社會,高額的醫療保險制度壓迫著日本的財政,需要盡快彌補醫療保險制度的漏洞。

責任編輯: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