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

體脂計切勿用在孕婦或體內有電子儀器者身上

【大紀元10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十一日電)台灣消基會今天表示,近年市面出現小型體脂計,主要是應用生物阻抗分析法工作原理,利用微弱電流通過身體,檢測體脂肪,這對孕婦、植入心律調整器或其他電子式儀器的人而言,可能會造成干擾,導致重大傷害,消費者千萬要提高警覺。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陳守治提出上述呼籲。

適當的體脂肪是人體所必須的,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個人健康並造成醫療負擔。

陳守治表示,近年來市面上出現小型體脂計,主要是應用生物阻抗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Analysis,BIA)工作原理,再配合性別、身高、體重、年齡等相關因素,代入內建公式,換算出測量者體脂肪率,判斷身體是否過胖。

他說,消費者選購體脂計時,以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衛署醫器輸字第X號」的合法體脂計優先考量。

他強調,體脂較多或較少的消費者,購買前務必先進行測試,以免買回後才發現無法測量。在使用體脂計應每天同一個時段、相同環境及身體狀況下量測,觀察體脂含量改變的情形,才較有意義。

最值得注意的是生物阻抗原理體脂計會有微弱電流通過身體,對孕婦、植入心律調整器或其他電子式儀器的人而言,可能會造成干擾,導致重大傷害。

因此,消基會強調,廠商有責任提醒消費者,生病期間、服藥中、劇烈運動後、喝酒、食用刺激食品時量測體脂都是不準的。

陳守治提醒,市售一些體脂計沒有說明書,遑論對於可能危及生命重要資訊,業者應儘速改進。

因此,消基會建議廠商將注意事項直接用顯著的標簽貼在體脂計上,讓孕婦及植入電子式儀器的人,即使沒看到說明書,亦不致誤踩體脂計而產生干擾。

陳守治建議,一般消費者不清楚體脂計法令規定,容易在不知情情況下買到不合法體脂計,所以,主管機關應加強對消費者宣導與教育,讓消費者有能力判斷合法與否。同時也要加強查緝無許可證字號的體脂計,以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