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散文

李家同:在倫敦發現南投的梅子醬?

有一天,我在倫敦的一家五星級旅館裡,發現他們的早餐盤子裡放的就是來自峨嵋鄉的洛神花果醬,而中午吃沙拉的時候,他們只供應一種沙拉醬,那就是來自南投縣的梅子醬。他們的口號:「我們只供應全世界最好的食物。」

我有時候會附庸風雅,假裝品味甚高。舉例來說,我前些日子帶了兩位同學去埔里的一家咖啡館喝下午茶。這兩位同學比我還要會假裝高級,他們不約而同地點了約克夏茶,我還是第一次喝這種茶,不喝則已,一喝就愛上了它,事後花了好多錢,在太太不知情的情形下,偷偷地買了一大盒這種茶。

我事後問我的這兩位大老粗的學生,問他們為什麼會點約克夏茶,他們的回答極有趣,一位同學說他在看福爾摩斯探案時讀到約克夏這個地名,另一位同學看到約克夏茶的海報,被海報上的英國鄉下景色所吸引。他們從來沒有喝過約克夏茶,也沒有聽到過這種茶。

前些日子,我在一家相當講究的飯館吃飯,因為我只是點了一碗麵,主人只好再點些菜,其中一道是梅子醬蕃茄,蕃茄是極普通的食品,可是淋上梅子醬以後,味道奇鮮美無比。我還是第一次吃到梅子醬。

自從那次以後,我就四處去買梅子醬,去門口小店買,去大賣場也買,去超級市場也問,大多數人都把我罵一頓,說世界上哪有這種東西。我只好再去問當時請我吃飯的人,他說你應該到南投鄉下去買。南投產梅,也有人會做梅子醬,我問他確切的地址,他也把我罵了一頓,叫我不要如此好吃,這種美味的食品可遇不可求也。他建議我回南投去,他相信我可以在南投的鄉下買到,可我總不能在南投縣全縣挨家挨戶地去問吧!

我每個主日都會到德蘭中心去,每次去,都會享受到修女們做的美味早餐,最近我的土司上老是有一種藍色的果醬,其味鮮美無比,但不是藍莓果醬,打聽的結果原來是洛神花做出來的果醬,我該到哪裡去買呢?答案是「峨嵋鄉」,我知道峨嵋鄉在哪裡,因為省三號公路經過那裡,但我又如何去找這種果醬呢?我只好苦苦哀求修女們給了我一小瓶,帶回家省著吃。

我在想,約克夏茶有那麼偉大嗎?誰也弄不清我和我的那兩位寶貝學生,還不都是被約克夏茶的海報所吸引了。事後發現這種茶的盒子也漂亮極了。有人懂得如何包裝,可以將普普通通的東西推銷到全世界。而我們呢?我們民間有真正好吃的梅子醬和洛神花果醬,可是沒人替它們包裝,替他它們宣傳這些好吃的東西,不僅沒有銷到英國,連我們台灣老百姓都吃不到。

我們進入了WTO,即將分階段擴大開放大陸農工產品進口,各國的農產品更將長驅直入,遲早我們的農業會受到嚴重的衝擊,我們應該體認到,我們的農產品中一定有很多非常好的,甚至有國際市場,但是我們沒有給農民足夠的知識,以致他們不知該如何開拓市場,不要說國際市場,就連國內市場都不知如何開拓。

我們最好的人才都到了電子和資訊工業,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其實,民以食為天,食品工業這一塊餅是非常大的,我們成天在喝進口的咖啡,吃外國人做的巧克力,為甚麼我們不設法將我們的食品推銷到全世界去?

我有一次在德國遇到了一位烘焙師,他除了精通烘焙的技術以外,還有相當不錯的管理學知識,他說他在考一種烘焙師執照,因此他必須知道基本的會計,也必須知道如何包裝、如何行銷。

因此我建議我們國家好好教育我們的農民,使他們有足夠語言能力、管理知識和國際觀,使他們不僅不怕國家進入WTO,還乘機利用這個大好機會推廣他們的農產品。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在倫敦的一家五星級旅館裡,發現他們的早餐盤子裡放的就是來自峨嵋鄉的洛神花果醬,而中午吃沙拉的時候,他們只供應一種沙拉醬,那就是來自南投縣的梅子醬。他們的口號:「我們只供應全世界最好的食物。」

如果約克夏茶能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我們的洛神花果醬為何不能運到英國去呢?我們舉國上下,不要只注意所謂的高科技產業,也應該照顧一下我們廣大的農民。@(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