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規範

Google 一直不遺餘力,研究如何在線上為你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我們相信,電腦使用者應享有的權利正逐漸被忽視,我們對此感到擔憂。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向我們反映有關間諜軟體和其他類似應用程式的問題,這類軟體及應用程式會顯示彈出式廣告,或是強制操控你的瀏覽器,將你帶離原本要瀏覽的網站。

這種現象並無好轉跡象,反而變本加厲。我們不僅是服務提供者,也肩負協助使用者、廣告客戶和發佈商從網際網路獲利的任務,因此深感責任重大,應當主動因應這些問題採取行動。我們提出了一套規範,並建議業界採行。我們計劃在 Google 發行的應用程式中實行這些規範,又因為我們深信這些規範能夠造福業界乃至全球使用者,所以也鼓勵現有和潛在的業務合作夥伴採行這些規範。然而,這些規範的涵蓋範圍畢竟十分廣泛。由於軟體的建置與散佈程序繁複,技術也不斷演進,結果導致部分實用的應用程式可能並未完全符合這些指導原則,而某些欺瞞行為或許也不會因為這些規範而被遏止。僅以這份文件拋磚引玉,並且專注於網際網路軟體及廣告等領域。這些指導原則必須持續更新,才能跟得上日新月異的技術變革。

我們期盼能夠與你以及我們的合作夥伴持續磋商討論,因此我們希望聽聽你的建議,據以改善以及更新這些規範。歡迎前往 我們的說明論壇 提供意見。

規範

安裝

我們認為不應以誘騙的方式讓使用者安裝軟體。當使用者在電腦上安裝或啟用軟體時,系統應給予明確提示並提供取消選項。應用程式不應悄悄安裝到你的電腦,或是隱藏在你要安裝或更新的其他程式當中。搭配成套的所有應用功能都應當向使用者明確告知。

開宗明義的揭露

應用程式在安裝或啟用的時候,應當告知你其主要及重要功能。如果應用程式藉由對你顯示廣告而牟利,應當清楚明確地表明。這項資訊的呈現方式必須一目瞭然,不得埋藏於細小字體中,讓人費神尋找。舉例來說,如果應用程式會透過顯示彈出式廣告或將你的個人資料傳送給第三方來賺取收益,應當讓你知情。

易於刪除

你應該能夠輕易找出停用或刪除應用程式的方法。移除程序所刪除的元件,應足以讓你停用應用程式的所有功能 (無論是否明顯可見),同時不得破壞你的電腦。應用程式在停用或刪除後不得再繼續運作,也不得在一段時間後自行啟用或透過其他應用程式自動啟用。

行為明確

應用程式如果會影響或改變使用者體驗,應明確說明這樣的改變是因其所致。舉例來說,假如應用程式會開啟視窗,該視窗應當指出主導的應用程式為何。應用程式不得透過多個名稱或令人費解的名稱來達到隱晦的目的。應用程式必須向使用者提供可以直接進行控制的方式,例如點擊應用程式所產生的明顯元素。如果應用程式對你顯示廣告,應當清楚標示其為廣告,並告訴你這些廣告來自該應用程式。如果應用程式為了影響其他應用程式的使用者體驗而進行了一項改變 (例如設定你的首頁),則應當向使用者明確說明。

窺探

如果應用程式會收集或傳送你的個人資料 (例如你的位址),應當要讓你知道。我們認為徵求你同意的方式應當明顯、具體,並且清楚陳述所收集或傳送的是哪些資訊。使用者應能根據自身需求輕鬆地查看隱私權政策,其中說明了此類資訊的用途以及是否會與第三方分享這類資訊。

慎選合作公司

應用程式提供者不應任由自己的產品與未符合這些指導原則的產品一同搭配提供。

許多網際網路使用者發現,每過一段時間,他們的電腦便充斥著不需要的軟體,無論是廣告軟體、間諜軟體,還是純粹的垃圾軟體。這是因為使用者安裝的某些應用程式與垃圾軟體搭配成套,而這些軟體會產生越來越多的垃圾軟體。我們認為,任何情況下,只要是安裝多個應用程式的作業,就應該明確告知使用者,這樣即使幾個月之後向使用者問起「這是什麼?」,大多數使用者仍然能記得軟體的出處和來由。

搭配成套的軟體分屬不同公司,彼此之間通常有著複雜的商業關係,本意良善的公司或許從可發行套件或衍生營收中獲益,不過卻犧牲了使用者的利益。有些公司靠發佈令人反感的軟體而獲得收益,而有些公司則花錢找人發佈此類軟體,這種利益鏈催生了更多的垃圾軟體。負責任的軟體製造商和廣告商可以合力避免發展這類商業關係 (即使是透過中間人),以遏止這類成套散佈的情況。

我們估計,這個問題每年會導致數億美元的資金損失;對於問題的嚴重性,我們深感擔憂。見此規模,加上對使用者的影響,業界實在迫切需要採取大刀闊斧的措施。

我們確信消弭此問題對使用者與業界兩相有利,因此,本公司堅持,散發軟體時搭配的應用程式必須符合上述所有原則,也認為其他業者倘若能比照辦理,使用者將會受益良多。

如果你想加入奮戰,對抗網際網路中含有欺瞞性質的軟體,或是需要更多資訊,請造訪 https://stopbadware.org。StopBadware.org 是以對抗惡意軟體為宗旨的獨立「鄰里巡守」宣導活動,一直在努力針對可下載的應用程式提供可靠、客觀的資訊,以協助消費者對於下載到電腦的軟體做出更加明智的選擇。